小原流插花台北支部-活動報導:遠客展藝風華現
最新消息 小原流介紹 活動報導 花展展花 教師群 會員招募
活動報導
 
2009/11/28 遠客展藝風華現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小原流台北支部九十八年度第ㄧ次會員聯誼會 
時間: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ㄧ月二十八日 
地點:臺北市喜來登大飯店地下二樓

川上裕之先生
川上裕之先生
秋高氣爽的時分,是一年中最富韻致的季節,尤其是自然界中景觀的變化,更容易引人遐思;秋天,對喜歡插花的大家來說,自然美景的表現主題相信是最獲喜愛的。 
 
今天的重頭戲是,日本小原流的插花名家—川上裕之先生的表演,希望藉由現場的插花示範,帶領大家領略小原流插花深奧之美。當然,從會員們熱情的參與氣氛中,可以看出大家對此次活動之期待與喜愛,尤是我們的姐妹會—台南支部的許支部長率領幹事老師們來共襄盛舉,在此一併致意。 
 
小原流插花的表現手法有很多種,有將景緻縮小於水盤的寫景插花,也有從江戶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琳派調繪畫插花,也有代表文人思想、文人趣味的插花,還有花意匠等等。在這有限的時間內,川上先生要完成七件作品,希望能讓大家領會小原流插花之美和源源不絕的創意。 
 
第一個示範的是直式插花,以大家都熟悉的天堂鳥當主材,花器選擇透明感的藍色圓形水盤,兩朵向日葵當客枝,作品的空間美是川上裕之老師相當重視的要點。 
花意匠是屬於裝飾性、設計性之插花,今天表現的是較華麗的開展式,使用高腳的玻璃花器,主枝與副枝各使用不同花材向左右開展,ㄧ是刺梅,一是椰子葉,插成對稱又放射是此花型的特點,當在加入火焰百合時,川上先生特別提醒大家,今天將捲曲的葉子摘除,才能顯現出花的嬌豔,是針對此件作品而言,並非每一件作品皆是如此要將葉子摘除。可見老師對小細節的要求也非常講究。 
 
因為使用的花器較高,可以將花插得長一些,使其下垂,在花意匠裡,常常把好多花安排在一起,所以插作比較困難,花多雖美,若插得太擁擠,沒有線條感就不美了,所以要留意不要讓花與花碰在一起。開展式第一要求的是形狀開展,第二個要求的是色彩也要開展,如何將色彩做成開展,是作品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這是多面式,所以四面八方皆可觀賞。好一個色彩繽紛,華麗大方之傑作。 
 
在華麗花之後插作並排型,這也是熱鬧的花型。選用鶴椒當主材,主副枝同一素材的鶴蕉並排安置,樹蘭當客枝,因為是並排型,所以花草也做並排安置,連色彩也是排列的的狀態。為了襯托花,再添加上壽松,用以加強綠色的補充,壽松有高低,將綠色也作連貫安排,如此就更明顯的看出色彩的流向了,最後再加上滿天星,白白的點點小花像一層薄霧般,輕盈的鋪灑在色彩中間,插作手法真是輕巧俐落。 
 
第四件作品展示的是色彩盛花,素材選用台灣生長的斑太藺、紫陽花、唐胡麻、滿天星、睡蓮。花器則是橘色暖色系的花器。太藺約有一百支綁成ㄧ束,稍微轉動即成放射狀,斜向前安插固定,今天採用的紫陽花的色彩雖不鮮豔,但有秋的感覺,配合的唐胡麻比較暖和的色彩,再將滿天星安排進來,但是川上老師在這裡使用不同的手法,高明的將滿天星恰當的綁成ㄧ束ㄧ束,而且要有鬆、緊,如果只是緊湊的綁成ㄧ束,會覺得很拘束,用得恰當才會覺得美。最後再加上熱帶睡蓮,老師說雖然顏色看起來較強烈,有點阻力,還是將就用吧!在水邊也安置了一小撮滿天星,完成了色彩盛花。 
 
小原流的盛花,是把花盛在水盤上,不只是表現花、草,也要將水面很顯著的表現出來。這就是小原流的特點。 
 
第五件作品要展示的是瓶花,素材是長滿青苔的李樹枝、葉牡丹、百合竹、文心蘭。首先如何將古老的李樹枝夾枝固定在瓶中,川上先生做了很明確的示範。因為李樹枝的顏色較暗,所以搭配顏色較鮮明的百合竹,要特別注意百合竹不要往下垂,面要朝上。插作瓶花時,很重要的地方是瓶口的部分,最後一定要做修飾才算完成。 
 
第六件作品是寫景插花,這是小原流的代表手法之一,以側柏為主材,以其茂密蒼鬱的形狀,用來表現遠方深層山的景緻,另外安排比較蒼勁的男松,以及從後面延伸到斜前方的是苔杜鵑。在描寫陸地寫景時,常用立日蔭當下草,把立日蔭一片一片折疊起來當地表上的草,要特別注意的是,隨著季節的變換,下草鋪陳的方式也有些不同;描寫夏天的景緻時,要讓水面顯得寬廣一點,描寫秋冬天時,則將水面幾乎完全不露出來。在下草裡點綴一點宮燈百合,像是地面長了可愛的小花。色彩用的少一點,比較適合寫景的意味。 
 
最後一件作品是琳派調繪畫插花,以竹節當背景,芭蕉當主材,用芭蕉來安排成基本骨架,芭蕉的葉子很翠綠,配上竹節看起來氣勢如虹。在琳派調繪畫插花裡,就如同繪畫時縱面的表現ㄧ樣,要著重在表現寬向的美感。雖然琳派調插花是採取平面的構圖來表現,但是如果真的插成平面的話,看起來並不美,不論是多麼沒有深度的花器,也必須有一點前後感。淡綠色芭蕉,用茶樹的深綠來襯托,更顯得美麗,也增加讓作品的緊湊感,最後再加上垂柳鬆散垂下,讓柳條優美的線條連貫整個畫面。 
 
川上先生的插花手法精準俐落,高雅大方,表達幽默風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小原流插花的精隨描繪得淋漓盡致,一場精采的插花表演,讓與會的會員們留下了甜蜜而美好的視覺記憶。 
 
小原流插花的表現方式是深澳的,也是寬廣的。期望所有的會員們對這個園地,能夠繼續不停的深耕、推展,祝福小原流台北支部的會務日益茁壯!  
 
會員參觀現場展示
會員參觀現場展示
黃美智老師翻譯
黃美智老師翻譯
李岱錦老師協助表演
李岱錦老師協助表演
川上老師說明寫景插花
川上老師說明寫景插花
支部贈送紀念品
支部贈送紀念品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1 Ohararyu-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