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原流插花台北支部-活動報導:一○七年度第一次會員大會 活動報導
最新消息 小原流介紹 活動報導 花展展花 教師群 會員招募
活動報導
 
2019/01/03 一○七年度第一次會員大會 活動報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時間:中華民國一○七年十二月九日 下午二點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十二號 喜來登飯店 
 
在這充滿溫馨感恩的12月,小原流台北支部舉辦了一○七年度第一次會員大會,現場展示作品有二十一盆之多,參展老師們一早就到會場為這次盛會盡心力。許多老師也在作品元素或呈現主題帶入節慶氣氛,在這歲末年終,為小原流台北支部這個大家庭獻上溫暖與滿滿的祝福。

小原流台北支部會員大會 活動報導
小原流台北支部會員大會 活動報導
大會在下午二點開始,節目由支部長致詞拉開序幕,小原流台北支部支部長廖美容在致詞中除了感謝會員們一年來的參與,也和大家分享雖人近暮年,但仍能在自己喜愛的事物、工作上發光發熱,就像夕陽一樣絢爛到最後一刻,期許和大家一起繼續關注美好事物,讓花藝之美不僅可觀可賞,也能感動人心。 
 
大會重頭戲~日本總部白戶老師登場,白戶老師穿著日本傳統和服登台,姿態妍雅,雖然插作大作時不免會受到服裝限制,但也更令人感受到老師的功力,文人花、色彩盛花、瓶花、寫景小品、寫景大作、琳派大作六個表演作品各具風情,從選材、技巧和儀態各方面的展示,讓會員目不轉睛,讚嘆不已。 
 
第一個作品用普洛提、萬代蘭和積水鳳梨等材料來插作文人花,表現文人花在「寄情」意象與「奇花異果」選材特色,白戶老師還特別在台上感謝提供花器的陳麗淑老師,並指出花器是陳老師先生手作,花器的設計讓花材的固定變得較輕鬆,極見巧思。第二個作品則是色彩盛花,使用樹蘭、陸蓮、合歡、四季迷和香水文心蘭等花材,不同形狀和大小的花朵,透過巧妙安排錯落搭配,呈現出小原流色彩盛花的特色與豐富變化。 
 
 第三個作品是瓶花,花材有芭蕉、金錢樹、百合竹、檸檬文心和泡泡草。其中,金錢樹是白戶老師第一次見到,覺得非常有趣。作品中老師把芭蕉安排在中間,金錢樹和百合竹分別在左右兩邊向外延伸,再以檸檬文心增加色彩的亮度,最後以泡泡草畫龍點睛般的連結左右,作品非常大氣。 
 
 第四、五個作品都是寫景盛花,小寫景作品運用著莪、著莪花、芒其、日蔭草、葛玉金葉等花材,運用著莪表現出風吹的動態感。老師特別提到在小原流總部上課時,日蔭草當下草的用法對於學員有蠻嚴格的要求,希望大家在運用時也能特別注意這個細節。寫景大作則是在架構好的流木上,透過松、毛杜鵑、山蘋果、紅牧草、捲羊齒、迷你捲羊齒、芒萁、日蔭草等花材,呈現山、水相連的景色,氣韻恢宏。 
 
 第六個作品是琳派大作,白戶老師使用苔櫻、菊花、葉牡丹、紫陽花、捲羊齒等花材,她強調日本也時常使用苔櫻這樣的材料,這次在台北支部的表演能用櫻花木來表現,帶入些許日本風格。這個作品使用了二種不同顏色的菊花、三種不同的葉牡丹及粉紫陽花,各種深淺不同的紫色和粉色呈現華麗的琳派繪畫風格。 
 
 六個作品表演結束之後,仍讓人意猶未盡,台下大喊安可,邀請老師再表演一個作品。白戶老師感動於會員的熱情,立即運用巧思,以剩餘下來的花材為大家插作一個觀水型的盛花,她以日本傳統的跪姿為會員插作,運用的是日本也常使用的著莪和老師這次在台灣首見的金錢樹為材料,莊重的儀容和中日兼具的花材運用,為這次台灣之行畫下完美句點。
 

回上頁 下一則
Copyright (C) 2011 Ohararyu-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